赫拉与世人期待的喜悦

如是我闻

【祥林】少年游


盲狙2018全国卷I。






少年胆气粗,好勇万人敌。

真正郭奇林身边近的人都知道,郭家大少爷是个特自恋的人。

我爸把相声救活了,搞得这么风风火火,等我说相声了,我得卖一万块钱一张票。郭大少撺掇烧饼给他拿一件儿他爸的大褂等在后台,在侧幕条看着台上的功夫,大言不惭和高老板吹水。
高老板听了直乐。
这是在郭德纲刚红的2005年。
郭奇林9岁。

重张首演那天他和陶阳一起出场,穿着他爸吩咐人连夜给他做的一件他尺寸的大褂。
他心咚咚跳,伴着欢呼走过短短的出场,鞠躬,站在一边。
这是在黑八月过后的2010年。
郭奇林14岁。

如果他真正的穿着大褂说相声,下面的观众会给他怎样热烈的掌声。
他暗暗想着,双手兴奋的直抖,甚至差点压过了对爸爸苦尽甘来的五味杂陈。

他其实不太记得第一次正式登台说相声的情形了,他爸说说相声的没被人哄下来不算完整,他没被哄下来,不过他离奇的忘记了全程。他说了什么?搭档是谁?说了多久?
他不记得了。
他唯一记得的就是下来以后他的心第一次冷下来。

他是他,他爸是他爸。
他们说的是真的。

他爸说相声的时候没有人玩手机。
这是2011年,郭奇林,不,该叫郭麒麟了。这年郭麒麟15岁。

下场门一群师兄弟等着,一直不夸人的栾云平握着他冰凉的手不停的告诉他:说的不错,第一次说的真不错。
陶阳在他腿边晃来晃去:大林你看起来一点也不紧张,颇有我当年遗风。
他知道陶阳想让他放松下来,本想开玩笑,可脸上肌肉怎么也牵不起来,他只能僵着动动嘴角:小崽儿你死不死啊。

师父一过来一群师兄弟呼啦啦全散开了,他站起来,腿还软着。
师父。
先把大褂脱了吧,一会儿让人先送你回家,好好休息下,回头师父给你说说。

他努力不让自己当着大家的面哭出来。

他该做的更好的。
他是郭德纲的儿子。
他让所有人失望了。


真正郭奇林身边近的人都知道,郭家大少爷是个玩命的茬子。
决定说相声以后下的功夫让师父都有些看不过去,没事儿把他叫家里说说话给他静静心,
爷俩儿对着干了半箱啤酒,冯照洋炒的菜都进了他的肚子。临走时师父又说了一句:什么年纪干什么事儿,师父这么大都玩呢,你也去玩玩去。
他哎的应了,回家开始打游戏,侯爷上次给带的碟,全是英文字儿,凭他初二的英语水平鼓捣一会儿也明白了玩法,玩一会儿开始觉得有点意思了。
打了三天曹鹤阳知道了,驱车专门给他送了另一张碟:这个有意思,来来来咱俩组队。他推了推镜框,眯起了眼睛,眼神里闪烁着青少年的光芒。

他爸巡演回来了,他打算过去问个好,王叔把他拦下来了,少爷,先让你爸一个人在书房呆一会儿,他琢磨新节目呢。

郭大少开始心慌,放下手柄把他爸的贯儿翻出来了。

他不和同龄人比,不和走红的师哥比,不和天才的师弟比,他憋着股劲儿和他爸比。

少年意气,偏偏把自己往绝路上逼。

因为所有人都把他和他爸比。

阎鹤祥接手的就是这样一个疯子。

阎鹤祥看他背贯,不管背的好不好都一个表情。
阎鹤祥和他对词儿,从来不慌不忙,哪怕效果不好也不见姓阎的皱过一次眉头。
托妻献子演的一塌糊涂,阎鹤祥还乐呵呵和他说:少爷,这节目看来不适合你,明天咱换一个。
郭大少憋了股火儿正没处发,敢上这苦主,火气腾的上来了:这你tm都笑的出来。咱俩说的叫什么玩意儿,对得起人家的票钱么,观众冲着德云社招牌来的,就给人看这个!

咱俩一对儿搭档,不能全都着急啊,总得有个正常人。阎鹤祥不慌不忙。
少爷,你干嘛这么着急啊。

郭麒麟咬着牙。
你不懂。

那你给我说说,我可能就懂了呢。阎鹤祥好好坐下来一副洗耳恭听的模样。

阎鹤祥你知道我是谁么。

郭大少爷啊。

郭麒麟被噎的一口血:我爸是郭德纲,所有人都拿我和我爸比。
我不能给我爸丢人。

还有呢。阎鹤祥好整以暇接着问。

还有啥。郭麒麟警戒起来。

是不想给你爸丢人还是想比你爸强。阎鹤祥又贼贼的笑了:少爷,你着急了。
你能比你爸强,但绝不是现在。

我现在不抓紧以后怎么赶,郭麒麟又开始上火,也没反驳被戳中的心事。我爸也不是天生就会说相声。

你错了少爷。阎鹤祥终于收起了笑。
你爸天生就会说相声。
你也一样。

阎鹤祥眨眨眼,想了想,还是开了口:有些话我不想说,但是你自己悟悟不出来,也看不清。
所谓三岁看老。其实你现在已经甩了其他人一大截,我说的其他人,指的是德云社大部分说相声的,你天生就比他们说的好,
你第一次上台,后台人有心里看笑话的,结果呢。

郭麒麟的心提到了嗓子眼。

你知道你爸听完你的活怎么和大爷说的么,他说“别表扬大林,他可不能骄傲。”我不知道你怎么看你的活的,但从你穿上大褂说了第一场相声,后台人就不再把你当少东家了。你天生吃这碗饭的,你这个少班主我们都认了。

你该努力,你该谦虚,但是绝不该把自己逼得太紧。
郭麒麟,你现在18岁。记住,你在成长,你爸也没停下他的脚步,与其追赶他的背影,不如看看自己的身后。
你把其他人落下了多远。

可,可我爸的票,黄牛都炒到一万以上了。郭大少还是难以置信。

少爷,通货膨胀你虽然没学过总听过吧,等你按正常轨迹说到你的黄金期,你的票价又会变成什么样。阎鹤祥叹了口气。
大林,师父一直以来做的都是希望你诫骄,却忘了你也要诫躁。你信我么?

郭麒麟想了想,点点头。你是我爸给我选的,我信你。

好,那你就尽情往前冲,我会拉着你的。中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都要到2035年,你着急什么。

郭麒麟乐了。他就知道,姓阎的不简单。
……你是不是叫我大林来着。郭麒麟想明白了豁然开朗,也就又开始没个正形。

少爷我错了,少班主,大爷,郭少爷。阎鹤祥连连作揖,看他全明白了,眼里掩饰不住的笑。

跟着少班主有肉吃。来,咱换个活试试,本少爷把话撂这,总有一天,我要把托妻献子说好了喽。

这一年少班主20岁,距离德云社二十周年大庆,郭麒麟阎鹤祥再次上演托妻献子还有两年。




德云社39周年的时候他爸没怎么大操办,说是明年整40的时候热热闹闹的庆祝一下。
德云社39周年,郭麒麟也39岁了。

少班主捅捅身边的搭档,我总记得2035年是个大日子,你告诉我的吧。

对啊,我那时候告诉你这年你39岁,马上不惑,而我54岁,知天命都4年了。

时间怎么过的这么快啊。郭麒麟打开折扇,阎鹤祥看了大褂湿了一后背的郭麒麟赶紧叫一边徒弟给少班主奉上凉茶。

师父的德云社还活的好好的,相声也活的好好的。大林,你做的挺好。阎鹤祥握住少班主的手,夺下他的扇子。
受了凉就不好了。

这话怎么着也该我爸说啊,老阎,你这太子妃做的可有些嚣张了。郭麒麟斜了他一眼,假装嗔怒。

嫁鸡随鸡,跟我们太子学的。我们太子可是小小年纪就要比师父还厉害的。这话放全中国也只有您一人儿敢说。阎鹤祥抬眼瞧了眼上场门,一拍搭档手:走吧,师父说完了。

阎鹤祥先迈步,郭麒麟紧随其后,上台鞠躬。
花团锦簇,掌声如雷。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和机缘、使命和挑战。而郭麒麟与父亲的德云社一路同行、成长,和师兄弟们一起追梦、圆梦。

何其有幸,他这一路有父亲有师父,他的生命里也有这样一个人,可以与之坐看人间烟火、江河远阔。




end.

评论(16)
热度(25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赫拉与世人期待的喜悦 | Powered by LOFTER